實驗小鼠 (laboratory mouse)

一、  使用量最多的物種

據2000年Science (288: 248-57) 報導,在實驗小鼠的使用上,全球每年已超過25,000,000隻,較1980年代已多了2倍,且佔了所有科學目的應用之哺乳動物的90% 以上。是當今使用量最大,且品系與族群皆最多之物種。
小鼠之所以被大量應用於科學目的,除因其為當今常見之實驗動物中,最符合實驗動物模式條件者;也由於其為最重要的遺傳工程動物模式,故在爾後的10年,其使用量應仍會繼續以每年增加10-20% 的速率攀升。

二、  勿用二名法稱之

實驗用小鼠源於家鼠屬 (Mus),因在20世紀初大量育種的過程,應用了至少2物種 (M. musculus與M. domesticus)。現今使用的實驗室小鼠多已無法考證其原始來源,故國際遺傳品系小鼠標準化命名委員會 (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n Standardized Genetic Nomenclature for Mice) 建議所有小鼠之科學應用,除非確知使用小鼠之物種,勿用二名法表示,而直接以小鼠之品系或族群名稱;或直接稱之為實驗小鼠 (laboratory mouse)。

三、  小鼠之成長

小鼠出生時之體重約1.0-2.0 gm,而依族群或品系之不同,其成長速率有些微差異,而成鼠之體重也依族群或品系有所差異 (實驗小鼠、實驗大鼠與敘利亞倉鼠之基本生長與生殖性狀表圖1)

圖1為本校動物中心繁殖之MF-1與NMRI小鼠之成長。MF-1為逢機族群小鼠 (random bred stock),而與NMRI小鼠為經近親品系育種,連續兄妹交配到第16代,但在尚未完成育種程序,即以逢機族群的方式續代。這二族群之繁殖力皆佳,成鼠之體型較一般近親品系為大,也如同所有小鼠,雄鼠皆較雌鼠大 。


圖1. MF-1與NMRI小鼠之增重 (mean ± std)。 (可點圖放大)

*MF-1小鼠之數據得自6胎小鼠,每胎仔數為11-14隻,而種鼠以一雄一雌之永久配對法 (permanent monogamy) 配種,這些MF-1小鼠皆為雌種鼠所生育之第3-5胎。離奶前 (至3週齡),僅以整胎秤之,離奶後則每隻量秤;於繁殖與測量期間,飼料以PMI Laboratory Rodent Diet 5001任飼 (ad libitum);飲水以RO水;飼育籠則以鞋盒型籠加濾網蓋 (micro-isolator)。NMRI小鼠則得自雌、雄鼠各5隻之數據。自1週齡起,由分屬5胎之雌、雄小鼠各一,連續秤重至8週齡。測量期間,飼料以PMI Laboratory Autoclavable Rodent Diet 5010;而飲水以經高溫滅菌之RO水;飼育籠則以IVC (individual ventilated cage)。

四、  小鼠之侵略性與飼育

國際標準化飼育實驗小鼠的方式,即本校動物中心目前使用的方式。在飼育家鼠屬動物時,應先瞭解它們的行為特性。以下以2雄小鼠之行為特徵為例

  1. 雄性小鼠間之侵略性 (inter-male aggression) 為其行為特徵之一。家鼠屬為社群動物,在野外多為小族群,這與獼猴 (Macaca sp) 類似,由一雄鼠為「首領 (dominant male; α-male)」主導族群之和諧,族群中之雌鼠多為α-雄鼠之妻妾,其它雄小鼠 (subordinate) 在成長後或離開族群;或在「恰當時機」挑戰α-雄鼠,期取而代之 (見Bruce effect)。故在飼育籠密集群飼雄小鼠下,雄鼠達性成熟後常會打架,且常打到只剩一隻存活。再者,當一性成熟雄鼠在單獨飼育於一飼育籠;或與雌鼠共飼於一飼育籠後,若將之與其他雄鼠共飼,也會凶性大發。
  2. 用於繁殖之雄鼠,除非一直與雌種鼠共飼,否則若在交媾後,馬上遇見剛出生之仔鼠 (neonate),也會大發凶性地殺嬰 (infanticide),若這雄鼠於3週內不再交配,則這凶殘的殺嬰行為會在交配後3週轉為見新生仔即「保護」的父親行為 (paternal behavior)。本行為特徵已被喻為天擇 (natural selection) 中的自私選擇 (selfish selection)。也曾被應用於解釋黑猩猩社群的類似行為;即當一雌黑猩猩帶著哺育中的小猩猩,投靠一新族群時,新族群的雄性黑猩猩會先將其子殺死,該雌性黑猩猩才會被新族群接受。

故在飼育實驗小鼠時,自實驗設計至飼養管理,皆應考量上述雄性小鼠之侵略性行為特徵,避免因無知而產生不人道的結果。

五、  離奶年紀之小鼠非常活潑

在本校動物中心另一常發生的小鼠問題,為打開快離乳之小鼠飼育籠時,這些約3週齡的小鼠跳了滿地,又常因記錄不明,而不知是否將所有逃脫的小鼠抓回。這也可算是小鼠之行為特徵,當其達離乳之年紀時,非常喜歡跳躍,又期探索「巢」外的環境,故也請同仁與同學應特加注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