實驗動物基本技術

        保定技術要熟練,方易順利進行試驗,也不會使動物產生緊迫,而遭動物攻擊。保定技術並無標準動作,只要能不易發生意外地迅速確實達成目的,皆為人道的好方法。 故本節所述之技術,僅針對上述5種實驗動物,簡介最常見的方法。在此提醒,在捉拿動物時,應隨時以眼睛餘光注意動物頭部之動向,以免被啃咬或抓傷,再者,只要不怕遭動物攻擊,動作很快就會熟練,進而使動物產生最少之緊迫。保定過程中,若遭動物抵抗,應立刻放開,待其休息一會兒,重新再試。若在動物中心遭動物攻擊受傷,輕微之皮肉傷,可至行政辦公室 (534室),內備有急救箱,若嚴重者,請迅速請求協助,至慈濟醫院急診處求診。在此再次提醒,將動物自飼育籠拿出前,應先以肥皂洗手,戴上恰當之手套,方可進行。

本中心每週二、三下午通常會有小鼠淘汰鼠可供研究人員練習基本技術使用,但其結果不可納入實驗過程中數據,其相關規則請見本中心”標準作業程序I4. 淘汰實驗小鼠使用方法“。此外,本中心也提供一對一技術教學,有需求者請向本中心同仁詢問與預約。

常見之保訂、投藥與活體採樣技術

小鼠 大鼠 倉鼠、天竺鼠、家兔 活體採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