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代公告]違反動物福祉事件之調查報告 (案號 111-01)

本委員會於111年1月24日接獲匿名舉報,有實驗室疑似進行不人道癌症實驗,癌症鼠飼養到死亡才終止。本委員會接獲舉報後,即啟動調查及多次與該實驗室主持人聯繫,並於3-5月間針對該實驗室進行2次查核,查核內容包含可能關係人的實驗數據及結果報告,本委員會舉行兩次實體會議討論。綜合查核所得之資訊,目前未發現該實驗室人員有違反動物福祉之事證。

為避免違反動物福祉問題發生,還請計畫主持人、助理、學生注意,進行癌症相關實驗時,應避免動物持續遭受不必要的疼痛與緊迫。除非IACUC審查同意以動物瀕死或死亡作為實驗終點,否則應在動物呈現痛苦、垂死、死後組織自體溶解、或死後被籠內其他同類啃食前,或是動物以達IACUC計畫中所訂定及通過的各項人道終點指標,以人道的方式處理。另於動物實驗計畫申請或於學生專題報告中,應確實述明人道終點時機,癌症相關實驗不應以死亡作為終點。

實驗動物照護及使用委員會

分類: 常態性公告。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